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虎迷藏》埋藏在虎皮下的孤寂人生

 The Night Guest
作者: 費歐娜.麥克法蘭(Fiona McFarlane)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8

故事一開頭以主人翁露絲聽見(感受到)老虎出現作為開端,細膩詳盡描寫老虎的蹤跡,若隱若現般的摸不著頭緒,字字句句讓人陷入迷惑之中,有種魔幻寫實之感。《虎迷藏》是一個以老虎作為誘餌,試圖引誘出人們心中那份恐懼、孤寂、善惡的多面向人格,將虛無的情緒感官化為有形的致命武器,搗毀一個人原本該擁有的美麗人生。


 潛意識中的想法有時候會經由睡夢時呈現出來,彷彿提醒著人們當下的身心狀態。而這老虎出沒在我看來比較像是獨居老人因為寂寞與孤獨所產生的恐懼感而引起的負面警惕。露絲在面對家人總是擺出一種可以打點好自己的狀態,但是實質上不論是精神層面或是身體物質方面恰恰相反。當這樣的負面投射再加上親人間的冷漠忽略,讓露絲比較容易陷入陌生人的陷阱之中,因為或許只有從陌生的情境下才有機會再次汲取自己所無法擁有的那份被關懷的溫度與感情。 

突然來訪的看護者,她的種種行為難以讓人分辨真與偽,但是對於缺乏被關心的人而言,這份珍貴的安慰是一種療癒作用,使得人分辨不清真相為何而不得不依賴與順服;與初戀情人的再次相遇,兩人回憶過往的片段,成為露絲生活中的重心與目標,並成為露絲用來映襯丈夫的美好記憶,畢竟一段已逝去的情感仍無法彌補心中的空虛,一股悲傷與哀痛的感受油然而生。 

隨著現今社會少子化的世代來臨,擔負照顧老年人的責任遠遠超過從前。現今的生活步調也與早期的狀態大不同,因其工作環境與社會型態轉變之下,使得老年人往往需要獨自一人生活,家人的相聚時刻也只剩下假日才能得以實現,而平日的關心頂多只能藉著網際網路或是電話進行交流,然而有時候長輩或許只是想要得到被重視與被關心的感覺,而不是電話裡那頭冷冰冰的或是制式化的回答。畢竟透過電話或是網路傳輸的關懷之情,當然比不上實際面對面肢體交流的真實感受,我想這應該是每個人都值得重視的問題。

(感謝時報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